中国行为法学会信用法治标准研究院

  •     


    退役军人既是“大众创业”的一大群体,也是“万众创新”的人才资源退役军人创业创新一直是中国社会发展和国家经济建设的有力支撑,倍受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张杰,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大熔炉锻造出来的众多优秀退役军人中的一员,以非凡的气魄和决心,超乎常人的毅力和勇气,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发挥退役军人在创业创新中的独特优势,带领一群来自不同兵种、不同部队、不同级别的优秀退役军人,在首都北京成立了中坤元信用管理服务(北京)有限公司,并利用三年时间,与相关企(事)业单位、知名院所和学术研究机构合作,构建了国内首个信用法治标准体系。成功破解了中小企业应收账款纠纷的解决难题,获得了市场认可和广大中小企业一致好评。

    近年来,不少中小企业面临着政策推动较为乏力、法律规制死板僵化、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滞后等困境,这些因素都在客观层面上限制了中小企业的发展,甚至导致不少中小企业面临着发展无门、难以为继的窘境。而在这些情形当中,较为突出的一个难点是,大量中小企业在新发展阶段,由于自身和外部原因,面临着资金匮乏、无法扩大再生产、甚至资金链断裂的问题。而这个问题的产生,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因于中小企业应收账款无法收回或被恶意拖欠。尽管我国在2020年就逐步开展了各区域、各层级的优化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并且把优化中小企业营商环境作为考核的基本指标,但是由于种种客观条件的制约,目前中小企业的维权工作仍旧较为艰难,而这也成为严重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巨大障碍。

    2020年以来在张杰所带领团队经过多方协调和艰苦努力下,在中国行为法学会成立了中国行为法学会信用法治标准研究院,同时,以国资委为依托,组建了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商事调解工作委员会。以“一院一委”的配置,从健全社会信用法治体系、维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的角度出发,逐步探索出了一种社会组织构建非诉纠纷解决平台为中小企业维权的创新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该机制很好地兼顾了公平与效率、公共利益和个人利益,创造性地为社会组织赋予了参与国家治理的权利内涵,将理论上的信用责任活用到实处,填补了公权力救济中的空白,为切实优化营商环境、提振中小企业发展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是一种值得高度关注、大力推广的成功性经验。

    三年来,张杰带领的团队先后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国务院国资委商业信用中心、中国行为法学会、四川省标准化研究院、山东省标准化研究院、安徽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重庆市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中央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南开大学、中国计量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中坤元信用管理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等相关企(事)业单位、知名院所和学术机构合作,建立了国内首个信用法治标准体系,搭建了国内首个中小企业非诉纠纷解决平台,推出了国内首个以非诉方式为中小企业应收账款纠纷维权服务的一站式解决创新模式。

    他们深入研究了发达国家信用体系建设、中小企业应收账款管理的成功经验和内现有相关政策规定和法律法规,结合我国实际,以信用法治标准为依托,通过信用评价、信用监督和信用联合惩戒的方式,合理增加债务人的失信(违约)成本,督促债务人纠正失信(违约)行为。如此一来,中小企业应收账款纠纷的难题得以成功破解。这个模式将非诉纠纷解决平台和中小企业应收账款纠纷维权服务一起打包成为一站式解决创新模式。这意味着,中小企业能够更加便利地寻求救援和维权,同时也降低了请律师打官司维权的成本纠纷解决时间。在这个过程中,张杰和他的团队在夯实信用法治标准和完善非诉纠纷解决平台的同时,也积极探索了中小企业面对应收账款纠纷问题的新思路。他们通过多年的实践,为中国中小企业建立了一套既符合法律法规,又实用有效的解决方案,对于中小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和法治建设都有着深远的影响。 

    信用法治标准体系的建立,为中小企业提供了一个公正、高效、便捷的非诉纠纷解决平台。中小企业在面临应收账款纠纷时,可以通过该平台进行信用评估和纠纷解决,避免了繁琐的诉讼程序和高昂的诉讼费用。同时,该平台还提供了专业的咨询和指导服务,帮助中小企业更好地了解和运用信用法治标准体系,提升企业的信用风险防控能力市场竞争力。这一壮举不仅在商业上具有深远的影响,更为整个国家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范本。张杰带领的团队以行动践行了退役军人的责任与担当,为社会发展和国家建设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奉献精神必将激励更多人为社会繁荣稳定贡献力量,成为时代进步的强大引擎。他们的成功实践展示了退役军人既有的坚韧、责任和创新意识,也证明了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对于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所带来的积极影响。他们的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不仅影响着中国中小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也成为中国企业家和创新者的典范和榜样。

    退役军人创新创业的事迹,不仅是一种精神的象征,更是中小企业发展的典范。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国家号召,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为中小企业解决问题,为社会创造价值。他们的故事激励着更多的人们,让我们看到了退役军人的无限潜力和社会责任感。将继续努力,不断完善信用法治标准体系,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和支持。相信在他们的带领下,中小企业的发展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大家评论


    版权所有中国行为法学会信用法治标准网
    主办:中国行为法学会信用法治标准研究院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外大街48号东方银座B座23E
    京ICP备09001449号-12